close

鸚飼養小鸚的時間並不長,從2008年到2013年。

母小鸚發情起來的狠勁,想必很多人都見識過,之前有許多問題令我感到相當困擾但爬文卻沒有解答,

再這裡想說發表一些小小的觀察與心得,不過未必正確也未必能夠受用於每隻小鸚喔…

 

大約手養小鸚養了半年之後,她們第一次發情真的把我嚇哭了。

本來乖巧、活潑、愛撒嬌的她們,突然變了一個人,碰到手就是狠狠使勁的咬,甚至連腳趾也遭殃!

之後甚至幫他們換飼料盒、水盒的時候,也會冷不防的被襲擊…每次都要見血,

舊傷口往往未癒又會增添上新傷。

 

右手    

 

 

母小鸚的兇狠是見過的,但要怎麼樣讓她們不發情?不生蛋?

我找了很多文章,大多是建議可以把巢箱拿掉。

不過,摩摩渣渣並沒有巢箱呀,可他們還是硬要擠在飼料盒裡孵蛋呢!

 

欸...會不會太擠了點  

 

很不巧的摩摩渣渣剛好都是女生,兩隻同籠,只要發情,兩邊地域性都非常強。

平時恩愛,但有可能會為了爭地盤,冷不防地打在一起、拼個你死我活。

好幾次都這樣,讓他們流血、受傷…我感到非常自責,因此才決定把他們分籠。

 

不過分籠後的發情行為,並沒有因為分籠而告終…兩個傢伙仍不斷地發情、生蛋、水便、耍狠咬人!

令我十分困擾,苦的是明明很要好的朋友(愛侶?!)被硬生生拆開,而且不斷地耗損自己的身體做不會有結果的事。

因此我開始不停地爬文與試驗。

 

從小鸚的地域性很強這個特性來看,我留意到了他們只要在籠子裡就變得非常具侵略性。

因為他們把籠子當做了他們的地盤,有外人入侵肯定是不留情面的。

 

另外我還發現,籠子放在窗台上與放在我房間,也會對他們的行為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。

放在窗台(主人無法長期待著的環境):變得很兇、不願離開籠子、不想放風、生蛋、孵蛋

放在房間:乖巧、時常吵著要出籠、黏人、無發情舉動


我也試過讓他們去別人家住宿,跟放在房間的結果相同。

我想,要讓本來手養親人的小鸚不受發情期影響變得狂暴愛咬人,很有可能關鍵並不完全在於給不給巢箱、沒不沒收他的蛋、讓不讓他跟伴侶同籠。

而是要讓他知道,那不是他的地盤,那是你的領域,而籠子是你和他共有的區域。

 

自從把他放在我的領域範圍,每天陪他玩、摸摸他、親近他,

而且需要遵守我的規定(亂咬家具=關禁閉、亂咬人=happy shower伺候)

她便不再生蛋、孵蛋、也不再咬人見血了,

若有朋友家裡有手養小鸚開始發情後變得不親人、愛咬人,也可以試試以上方法。

 

936516_10201077950658999_1005808251_n

文末附上渣渣的近照一張~ 

arrow
arrow

    Mystic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